DSC_2572.jpg 

今日菜色:《蒜醃烤雞腿》《涼拌干絲》開陽小白菜、苦茶油炒蛋

之前牛小妹因為吃不慣公立幼兒園的午餐又被老師硬逼著吃下肚而恐懼排斥上課,換了私立幼兒園我就讓牛小妹試著習慣吃學校的食物,從那之後牛小妹也努力的學習吃不同的食物,有時還會回來跟我分享在學校吃到什麼好吃的食物我在家也可以煮之類的。

她上了小一後我偶爾會問她學校午餐好不好吃,她搖搖頭說 "我最討厭星期二了,雖然第一堂就是我喜歡的英文課,可是我不想吃學校的午餐..." ,雖然食安問題一直爆發,一餐30~40元的午餐可以合理的推測不會是什麼優質食物,吃學校的食物不見得比較好,但我還是希望她能適應,我總不可能一直在她背後幫她,她得要學著調適自己... (況且我有工作也没有辦法幫她送午餐)

她開學一個月後家裡没有辦法幫我帶孩子,她正值痛苦的適應期→《牛小妹的學習瓶頸》,我也不願意她年紀這麼小除了上課就待在安親班裡,索性離職自己照顧她,我知道她午餐常常吃到同學在午休了還在吃,但我看老師没有任何反應及動作,我想應該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僅柔性勸說 "早吃完晚吃完都要吃完,為什麼不認真吃一吃就可以做妳想做的事?當班長怎麼能吃最慢?要表現的最好才能當班長ㄚ..." ,兩個星期前牛小妹的聯絡簿上寫了一行「家長好:孩子吃飯~1:30」,我才知道老師竟放任她吃到大家都睡醒了!我有些生氣的問牛小妹怎麼一回事,牛小妹趁機央求我幫她送飯,眼看短時間內也没有其他解決辦法便和她約定 "要我送午餐妳要在半個小時之內吃完,如果還是吃這麼慢就吃學校的" ,她一聽到可以脫離學校的午餐連忙點頭說 "我知道~那可以幫我做《艾莎飯糰》《小雞飯糰》嗎?"  得寸進尺的臭小孩!我說 "要吃造型便當好呀,你認真喝水我就做給妳吃",她很討厭喝白開水,常常一瓶不到400cc的水帶去學校只喝了一小口讓我覺得很火大,剛好趁這個機會做了一本集點冊給她,約定好喝一瓶集一點集多少點數可以吃到造型便當,雖然如此她還是只有前兩天很認真的喝,之後又回復到之前的狀態


苦茶油炒蛋

上星期幫牛小妹送的便當她很乖的認真吃完,聽她說是班上第一個吃完的,老師還很驚訝的問她吃完了嗎?

我在幫牛小妹做便當的前一天都會先和她確定菜色,既然一星期只有一天就煮她喜歡吃的食物,要訓練新飲食平常我能盯著她時再來練。

便當裡會有苦茶油炒蛋是因為我最近買了一瓶苦茶油要保養我的胃看能不能舒坦些,前陣子她腸胃炎那幾天我都煮得很清淡給她吃,看她好多了就炒了她最喜歡吃的蛋 (荷包蛋、炒蛋、蒸蛋....等任何由蛋製成的簡單料理她都愛),因為有買苦茶油就用苦茶油下去煮,本來想說她不知道吃不吃,也考慮到她腸胃剛復原不要吃太多蛋容易脹氣,所以只炒了一顆要跟她一起吃,結果她一個人就吃掉一顆,我說 "那是我們倆個的吔!妳怎麼都没有留給我?" 她賴皮的說 "實在太好吃了嘛~"  我只好認份的再去炒一顆給自己吃...

材料

苦茶油 1小匙、薑 3~4片、蛋 1顆、海鹽適量

作法

1.薑切絲 (怕小孩吃到會辣就切片,老薑嫩薑都可以),蛋加少許鹽打散

2.先在平底鍋中放入1小匙苦茶油和薑,把薑煸至香酥撈出,利用煸過薑的苦茶油炒蛋→倒入蛋汁快速拌炒一下即可起鍋,趁熱搭著煎酥的薑絲一起吃

※ 若没有小孩要吃,可在起鍋前淋入一點米酒拌一下再起鍋 (聽說是比較補一點),吃起來不會有酒味會比較嫩還很香~不錯吃~
做法和材料準備都很簡單,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瓶苦茶油,之前和媽媽在泰山市場看到有小販在賣,一瓶竟然要價1100元,之後没多久媽媽就從南部訂了六瓶回來,一瓶500cc售價700元,以食用油來說還是蠻貴的但比起泰山小販賣的便宜許多,雖然我不懂如何辨別油品真偽,但這瓶苦茶油吃起來不會有一般市面上沙拉油烹煮後產生的微微油耗味、烹煮時食材不易黏鍋也不易油爆,我才買回來還用不到100cc,還不清楚是否有如坊間說的長期食用會對胃比較好的功效

( ↓ 並没有要幫店家打廣告,只是單純分享我用的苦茶油 )

DSC_2563.jpg 

 炒蛋就不另外拍照片了,看起來就是一般的炒蛋嘛 ^^

 薑可以不用先挑起來炒在一起就好,因牛小妹怕辣不吃薑所以我都會先挑出來

 蛋不要炒太老比較好吃,但還是要確保熟了再給小孩吃,所以炒至變色没有生蛋就可快速起鍋

 同樣的作法也可以煎荷包蛋,會比用沙拉油直接煎好吃很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