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190     

上星期牛小妹和坐在她旁邊的同學在幼兒園吐了!醫生說是腸胃炎,讓她在家休息一天,這次的腸胃炎除了吐還發燒了...但醫生也說如果活動力正常還是可以去上課的,怕學校的飯不適合腸胃炎的她吃,主動跟她說這兩天要幫她送午餐,下午點心也別在學校吃了

牛小妹一聽開心的說 "那我要吃艾莎飯糰!"

蝦咪!艾莎飯糰...我哪會做呀...我說"艾莎的衣服是藍色的吔...而且飯糰的營養不夠啦..."

牛小妹知道我不喜歡用色素回說"没關係不用做藍色的啦~妳用其他的顏色没關係"

看她一心想吃到艾莎飯糰我就妥協了...便和她說好我要用吻仔魚、蛋、還有青花菜在裡面一定要吃完喔

她開心的說 "嗯~好,全部都是我喜歡吃的,對了~還要記得加起司喔  "

 

我整個晚上都在想便當要怎麼做,連睡覺都在想.... (唉~媽媽真難做) 依序列出我的做法和大家分享

※ 雖然日本人造型飯糰是吃冷的,可是我並不喜歡讓小孩吃冷飯,尤其現在又是這麼冷的天氣,所以我先將配件做好→炒菜→組合時再將熱飯取出來做,這樣飯就會是溫溫的了

 

 

艾莎的頭髮:

蛋一顆、鮮奶一大匙、日本太白粉一小匙混合攪散至均勻,不沾鍋抹上一層沙拉油熱鍋,將蛋液倒入鍋中小火煎出一大張蛋皮,取出置於熟食切菜板上,用小刀劃出髮型在一側割三條長蛋皮不斷,將三條長蛋皮依編髮辨的方式編出一條辨子,另外再切一條細長的蛋皮,在辨子末端纏繞固定髮辨

 DSC_1174

艾莎的皇冠:

起司片用小刀劃出皇冠造型,小心在中央處刻一些簍空裝飾 (起司片很容易破碎,刀要利動作要輕),再拿一個擠花嘴在多餘的起司上蓋出數個小花做頭髮上的雪花裝飾

 

艾莎的五官:

用海苔打洞機在味付海苔上打出一對眼睛,再用食物剪刀剪出眼睫毛和嘴巴

● 用壽司海苔會比較好操作也比較好看,但我們喜歡吃味付海苔就直接拿來用

● 可全部用食物剪刀剪,需注意兩邊的眼睛要一樣大,也可兩隻眼睛做不同的神情(例如一隻張開一隻瞇眼)就不用擔心大小眼的問題

● 雖然海苔開封了就要趕快吃才不會受潮軟化,但放在飯上一樣會軟掉所以提早準備起來組合會比較快

 

內餡:炒吻仔魚

鍋中放少量油和蒜仁爆香,將洗淨的生吻仔魚放入炒至變白且飄出魚香味,放入少量的醬油略炒,熄火翻拌均勻即可

● 我比較喜歡用生的吻仔魚,買不到用熟的也可以

● 有醬香風味較好,但不可加太多會黑嚕嚕的賣相不好也會太鹹

● 海鮮我不喜歡放隔餐所以只煮少量夠用就好

 DSC_1176

炒青花菜:

青花菜浸泡洗淨去硬皮,水鍋煮滾放入青花菜加一匙鹽燙軟,瀝掉水份備用,平底鍋放少量油爆香蒜末再放入燙好的青花菜拌炒,加少量的鹽調味即可

● 炒青菜各家有各家的炒法,在這提供我喜歡吃的做法讓需要的人參考

● 燙青菜不要加蓋也不要燙太久會黃掉

 

調濃鹽水:

冷開水1碗、鹽1/2大匙調勻備用

● 用來幫飯糰塑型,除了可以避免飯粒沾黏在手上,也可以讓飯糰有淡淡的鹹味,如果內餡口味較重,也可以不沾鹽水直接用塑膠袋塑型

 

組合:

手沾濃鹽水拿取溫熱的白飯,包入適量的炒吻仔魚略為施力塑型,置於碗中,仔細在飯糰和碗的空隙中排入青花菜墊底並固定飯糰,用蕃茄醬當黏著劑將頭髮、皇冠、小雪花黏貼固定,再擺上海苔五官,最後擠兩小點的蕃茄醬當腮紅即可

● 要稍微用點巧勁塑型,太小力飯糰容易散開,太大力飯黏糊在一起就不好吃了

 DSC_1189

 一定要固定飯糰才不會滾動,既然努力做造型便當自然不希望送到小孩的面前全散開來了吧! (還能讓不適合包青菜的飯糰便當裡也有青菜可以吃)

 艾莎的頭髮其實可以短一點,基於媽媽的立場想讓小孩多吃點東西所以能做多長就用多長... (內餡也是儘量多包一點)

 也可以用沙拉醬來替代蕃茄醬,雖然兩樣都不是很好的東西,但一定要有黏著劑裝飾才不容易掉,因為沙拉醬有生蛋所以我選擇蕃茄醬

 

 

一送到教室同學圍了過來人人都想吃一口,牛小妹用雙手保護著自己的便當大叫"不行~~會傳染啦!"  老師還問我準備這樣的便當要花多久時間?我說不含炒菜大約半個小時,其實我指的是做裝飾和組合的時間,但我做的順序是依照上面PO的做,所以組合大約5~10分鐘就可以了,但我相信老師想問的是做造型便當要比一般便當多花多少時間所以這麼回答.

隔天牛小妹要求還要吃一模一樣的便當,因為還蠻營養的也不會太油膩就答應她了,所以她連續吃了兩天艾莎飯糰,第二天我問還有同學說要吃妳的便當嗎?她說"有ㄚ~Lucas一直要我給他吃一隻丁香魚..."我說那是吻仔魚不是丁香魚啦~那妳有給他吃嗎?她搖搖頭說"妳不是說不行這樣吃東西會傳染?"

接著她又說 "老師還叫廚房阿姨和阿嬤來看我的便當"我有點驚訝的問"是我離開後的事嗎?"她點點頭說"對"我好奇的說"妳不是已經吃了嗎,這樣還看的出來喔"之後牛小妹還想要求我繼續幫她做便當,我當然是不肯啦!好不容易可以和大家一起吃相同的食物,現在開始幫她送飯之前的努力不都白癈了,想吃有空在家自己做來吃就好

 

牛小妹請了一天假就去上課了

另一位男同學比她多請了一天假,看來也是病的不輕!

送牛小妹上課時老師問"怎麼會這樣?"

(OS:.....妳問我?我還想問妳咧!坐在一起的兩個小朋友有相同的症狀很明顯是相互感染.....)

還好牛小妹最近的抵抗力有稍微好一點,很快就康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