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牛小妹主動跟我說她和老師說好了要嚐試吃學校的午餐了

我有些驚訝的問:老師怎麼跟妳說的?

牛小妹說:老師說我吃這麼慢乾脆吃學校的就好了...( 既然她們都說好了,我也没意見 )

 

就這樣在學校吃了一星期左右,牛小妹又悶悶不樂了...

我問:妳又怎麼了?妳不是最喜歡上課嗎?

她紅著眼眶說 " 妳可以幫我帶便當嗎?我不敢吃學校的..."

我問:那妳有跟老師說嗎?

牛小妹搖搖頭

我說:是妳自己和老師說好的,妳要自己去跟老師說 ( 我希望她學會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和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

 

送她上課時我和老師談了一會兒:我讓她自己跟妳說,但我也不希望為了吃飯壓力這麼大而排斥上課...

下課時老師很開心的跟我分享說:今天牛小妹很棒打敗玉米了

煮晚餐時我說:妳敢吃玉米了那我等一下要煮,妳也要吃喔

牛小妹默默的點點頭

 

晚餐時間,牛小妹吃玉米時一邊反胃做噁的一邊把玉米硬吞下去了!

我說:妳不是打敗玉米了嗎?那妳在學校吃到不敢吃的菜都這樣硬吞嗎?

牛小妹眼眶泛淚的點點頭

隔日我跟老師詢問牛小妹吃飯的情況

老師說:的確有的時候會這樣,但不是每次都這樣...

我有點生氣,心想若是妳自己的小孩妳也是這麼的輕描淡寫毫不在乎嗎?硬逼一個小朋友吃下她不敢吃的東西就算打敗它了嗎?難道不知道老是這樣反胃做噁很傷胃嗎?漠視她的身心傷害就為讓她吃下一顆玉米嗎? 

 

於是我跟老師說:要讓一個小朋友接受不敢吃的食物是需要時間和方法的,不是硬吞下去就代表敢吃了,這樣不是讓小孩更有壓力?我會慢慢增加她没吃過或不敢吃的食物,先剁碎再加到她敢吃的食物裡,再慢慢加大尺寸,希望老師能給她一些時間...

老師卻莫名的堅持一定要讓她吃下均衡的營養,學習面對食物的正常尺寸... ( 雖然我希望牛小妹自己面對,但看老師強硬的態度,她也不敢反抗吧!)

於是,我堅定的要求下學期再讓她試,這個學期我會幫她送午餐

我真不懂老師的堅持!不要說小孩,很多大人都挑食,剁碎吃和整個吃不都是吃進相同的營養嗎?何必堅持要小孩馬上接受抗拒食物的"正常尺寸"?總要給她時間慢慢習慣適應吧?

 

雖說公立學校的伙食都辦的不錯,但有次廚房阿姨請假,他們讓小朋友早上吃半個御飯糰+養樂多,中午吃油飯,下午吃花茶凍,一整天吃糯米製品和化學產品就是好的嗎?雖然是特例但不可否認的是她們並非都如她們所說...學校的食物均衡又營養專為小朋友設計...

當初會選擇公立的幼兒園就是因為不想讓牛小妹有太大的壓力,開開心心的習慣團體生活、喜歡上課,就這樣...(以後就有讀不完的書了),結果卻因為老師的堅持讓喜歡學習的牛小妹從喜歡上課變成害怕上課...

 

     

 

好了...以上是牛媽咪單純發洩的碎碎唸,轉換一下心情吧!和大家分享假日牛爸弄的一夜干,一夜干是現成的所以没有放在烹飪區分享,不過牛爸烤的剛剛好,擺盤又讓人很有食慾所以分享一下照片

IMAG0599  牛小妹也很捧場吃了不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