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6344.JPG

牛媽咪一直到最近才知道原來食用泡打粉對人體不好 但我查到的包子饅頭類食譜全都有加泡打粉 ( 包括我這次製作的食譜也有加 6g 的泡打粉 ),可想而知市售的包子饅頭一定有 9成以上都有加泡打粉,更別提還有其它的添加物!

 

上網查了一下,現在已經有很多人改用不含鋁的進口泡打粉DIY製作出白泡泡的包子,起先我也有點猶豫是否要購買這款泡打粉...但最近新聞還是不斷的陸續報導很多食品都有許多不好的成份 ( 儘管我們都已把這些食物吃下肚... )

 

我想既然都要自己做了~~乾脆別加了!

本來有點擔心不知道是否能成功...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製作...一出爐~~没想到没加泡打粉還是一樣發得很好 ( 只是這次有添加南瓜泥,不知没加泡打粉顏色是否真的會不白晢 )

 

 

南 瓜 肉 鬆 包 子   &   南 瓜 起 司 花 捲

材料 (  約 35 個 )

包子皮:
  中筋麵粉 650 g   黃豆粉 2大匙
  酵母粉 10 g   白砂糖 50 g
  溫水(不燙手) 100 cc   1/4小匙
  沙拉油 1大匙   南瓜泥 350 g
內餡:
  海苔肉鬆 適量   起司粉 適量

 

做法

1. 將南瓜薄薄的削去一層外皮,切小塊放入內鍋,外鍋用 2杯水蒸至跳起悶 30~60分,開蓋用湯匙壓成泥備用

2. 取一只寬口中型碗,放入溫水和細砂糖混合均勻,將酵母粉均勻撒在水面上,靜置不動

3. 將中筋、黃豆粉、鹽一起過篩到打蛋盆裡

4. 酵母經過約10分鐘左右會呈現冒泡狀,代表酵母已恢復活性,即可混合均勻倒入做法3. 的打蛋盆裡,再加入沙拉油、南瓜泥用手混合至可揉成糰的狀態

5. 將混合成糰的做法4. 不停的揉成光滑麵糰即可封上一層保鮮膜,置於溫熱過的烤箱內發酵1~2小時至2~3倍大

6. 將做法5. 取出揉過,取 2/3 的份量搓成長條,分切小塊,依序揉圓,再依揉圓的順序取小麵糰壓平(中間厚旁邊薄),包入肉鬆餡,將包子皮捏合,捏合處朝上置於已舖好包子紙的蒸盤上,需間隔一個包子大小的空間

 

 

這次牛妹不等我先切個小麵糰給她玩,就自動的拿起一份正常大小的麵糰

心想拿了就拿了,就讓她玩吧

 

 

我包肉鬆餡時她也接手要包

我邊轉頭邊說:這個鬆鬆散散妳會包嗎?

定神一看...想不到她快手快腳已把麵糰壓平等著包餡!

 著實嚇了我一大跳

 

↓ 牛小妹還會學之前牛爸包的"對摺水餃包法" ( 這次牛爸没有包,想不到她還記得!)DSC_6319.JPG

↑ 不過就像這樣一直拿在手上又邊看電視...整個被捏得變型

 

↓ 最後幫她整型一下,兩邊捏合就變成這個可愛的模樣DSC_6361.JPG

7. 將剩下的 1/3 檊成薄片,薄薄的抺上一點點的水,撒上大量的起司粉,捲緊捲成長條狀,用刀切約1.5㎝小塊,倆倆一組平放在桌上,用筷子從中間夾緊,再用手順著夾痕扭轉一圏,依序置於已舖好包子紙的蒸盤上,需間隔半個包子大小的空間

8. 全部包好後靜置電鍋內等待膨脹1倍大,即可在外鍋加二杯水量,空鍋蒸至鍋熱,放入包子蒸10分鐘將加熱鈕扳至跳起,等個5分鐘先掀一小縫讓熱氣先散去一些,再整個掀開即可取出置於網架上放涼

 

~蒸好了~

呃...似乎笑得不太自然...

DSC_6368.JPG

咦!這是什麼?
DSC_6370.JPG

 ( 我用來墊高拍照的餐巾紙被發現了... )

DSC_6371.JPG

露出奸奸的笑容,明白寫著  " 嘻嘻~發現好玩的東西 "
DSC_6372.JPG

" 我來看看這個下面有没有 "

 DSC_6374.JPG

DSC_6424.JPG

 

最近看了本書在介紹天然酵母的手工麵包

內容提及我們一般酵母粉也是加工處理過的,多食無益且傷身

但要自己養天然酵母實在有很大的難度 ( 有很多的考量... )

東煩惱西煩惱不就什麼都不能吃了嗎?

所以牛媽咪決定暫時以減少酵母的份量為目標

 

 

心得

  南瓜的外皮非常營養,但口感徧硬實在有點難以下嚥,折衷辦法就是拿較薄的削皮刀薄薄的削去外層較老硬的表皮,一樣保留介於表皮與果肉間淺綠色的部份,雖然成品會透出少許的深綠色點點,但自己要吃的營養最重要,外觀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啦~~

 

 南瓜泥也可用網篩過濾一次成品會較細緻,我個人認為看到橘色的南瓜纖維和部份的南瓜皮更能感受到健康美味 (單純就心態上而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