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6116  

妹的早餐大多都是搭配豆漿食用,起先我並没特別挑選,

直到有次我看到西式早餐店當場調製,我才改變購買管道,只找中式早餐店購買,

但中式早餐店的豆漿品質不一,時濃時淡時有焦味有豆渣...

這又讓我萌生自己煮豆漿的念頭

 

一開始我只有放黃豆,煮著煮著覺得既然要自己煮,不如加點薏仁增加豆漿的營養

雖然有點麻煩,自己煮豆漿新鮮、衛生、又可隨口味變化 (加點杏仁、芝麻、麥片...之類的) 我覺得很值得

 

 

薏 仁 豆 漿

材料

  黃豆 1 米杯   薏仁 1/5 米杯
  2000 cc   1/4 小匙
  白砂糖 適量      
※ 米杯為大同電鍋量米杯

 

做法

 

1. 黃豆、薏仁分別洗淨以4倍水量浸泡5~6小時

※ 夏天要冷藏以防酸化變質

2. 泡好後洗淨瀝乾放入調理機內加水 (份量內) 打碎,倒入鍋中將剩餘的水都加入一起用中火加熱,偶爾要攪動一下,才不會黏鍋產生焦味

3. 煮至滾起改小火,不停攪拌煮約10分鐘熄火再悶10分鐘,將煮好的豆漿倒入豆漿袋裡過濾,調入鹽、糖拌勻至溶化即可放涼冷藏

※ 煮10分鐘是食譜建議,但燜10分鐘是我自己想的!  曾經看過電視介紹,說豆漿煮愈久愈香濃,煮個30分鐘才能把黃豆的味道都煮出來,我才想不如用燜的試試看,我覺得味道比一煮好就過濾更香濃又省瓦斯、省時間 (不用一直顧爐火...)

 

 

心得

 自己煮的新鮮豆漿只要保持乾淨36H內喝都不會有變質的狀態出現,早餐店買的豆漿就要在12H內喝完,否則味道口感改變就算了,有的還會結成布丁狀…

 起先我没有買豆漿袋,只用篩子過濾,成品喝起來豆渣太多口感不佳,建議還是要投資一個豆漿袋

 薏仁要買大薏仁才是真的薏仁,小薏仁不是薏仁是大麥仁 (裸麥)

 想要有更香濃的豆香味只要增加黃豆的份量即可 ( 我覺得增加1/4米杯的量就很足夠了 )

 第一次加薏仁用了1/2米杯的量,結果煮出來太濃稠口感像五縠奶,薏仁味完全蓋過豆香味,牛爸牛妹都不捧場,薏仁份量降低後豆香味為主只有淡淡的薏仁香狀態也不會太過濃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