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281.JPG

2014.12.22.

每到冬至就要吃湯圓是從以前就流傳下來的習俗,但我不愛吃麻糬湯圓類的食物,每次都是煮能應付過節的最少量就好,今年會動手做的主因是媽媽對食安十分失望所以今年自己磨了米漿做湯圓,她問我要不要拿一塊回家給牛小妹自己搓湯圓

 

這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媽媽也曾經讓我們自己動手做湯圓,我雖然不吃但很喜歡做勞作,所以做了一個巴掌大的烏龜....没想到媽媽把我們的作品下鍋煮後要我們吃自己做的湯圓,我看到那一大隻龜就三條線了哪敢吃啊!

 

以前牛小妹還小我没有讓她吃這類食物 (怕危險也怕不消化),中班後開始讓她吃少量她還蠻喜歡的,牛小妹聽到能DIY當然很開心,直嚷著"我要做艾莎還有安娜...別忘了還有雪寶喔" .....我心裡的OS是:妳是來亂的嗎?有了小時候的經驗我已經決定要做小湯圓了,這麼小怎麼做頭像呢?

 

拗不過她只好取了一部份的米糰揉一點無糖可可粉做巧克力色,勉強的各做了一個,但我不是很滿意,牛小妹卻很寶貝的說"這三個是很寶貴的要最後才能煮喔~"

 

想到要和牛小妹一起操作,做頭像實在太花時間了,難度也太高了,所以說服她做熊貓小湯圓,雖然比起搓湯圓要多花不少時間,不過我小時候的回憶現在還非常鮮明,想來十分有趣,所以也希望牛小妹長大後回憶起來也能覺得很快樂~

 

因為容易裂開怕牛小妹無法順利操作,就由我先分搓大小合適的圓球狀再由她組合

DSC_1237.JPG

組合好用牙籤戳出眼珠,這樣就能簡單做出眼珠,也能幫助眼部的"黑輪"可以牢牢的固定住

DSC_1234.JPG

牛小妹做的很認真也很開心

 

全部做好就可以下鍋煮來吃囉~ (搭配右上角我自製的迷你芋圓和左下角媽媽做的地瓜圓)

DSC_1265.JPG

湯圓煮好變這樣 ↓ 以這個年齡層的小朋友來說成品算不錯了 ( 没有"走鐘"的太嚴重 )

DSC_1276.JPG

再把煮熟的湯圓和芋圓撈到甜湯裡一起吃~(桂圓紅豆甜湯也是媽媽煮好讓我帶一些回來吃的 全部都是自製品~~天然吔尚好!)

 

牛小妹吃的很開心

DSC_1241.JPG

6顆吃完後央求我再煮一顆給她吃,我說:習俗都是幾歲吃幾顆,要吃改天再煮吧!(其實是不想讓她一次吃太多怕不消化) 她開始很認真的算"那我6歲就可以吃7顆、7歲就可以吃8顆....哇!那100歲就可以吃101顆!" 我說 "太恐怖了吧100顆!小朋友才有這樣算啦!長大了就没有在算幾顆了..." (況且我根本連吃都没吃呢!)

 

媽媽做東西都是憑感覺没在量的,所以没有配方比例可以分享 (大家都說不錯吃,媽媽得意的說用米下去磨的比起用粉調的口感當然好的多  )

 我没吃不清楚巧克力口味如何,據牛爸所說 "巧克力味那麼濃難怪妹喜歡吃了" 應該是還不錯吃 (其實我擔心口味不合,巧克力粉也没有加很多呀... )

 還没要煮的可先密封冷凍保存,最近都没有想到再煮來吃 (我又不喜歡吃湯圓當然不會想到,牛小妹睡了一覺起來好像也忘了),所以冰雪奇緣湯圓還在冷凍庫裡,下次有煮了再PO照片給大家笑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