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漏漏等的抒發文,僅就本人對近來的學習心境陳述.....

會接觸勞大,其實算是機緣,我婚後就一直待在家中帶孩子,隔了七年才又重新回到職場,無意間注意到勞大的招生訊息,當時想法很單純,只是想挖掘自己其它興趣,或許還可以培養第二專長

於是跟老公說好一週一次的上課日由他接孩子照顧孩子,讓我重溫學習的感覺

我運氣很好的遇上一個認真教學的老師,因為他很認真,我更加用心上課,没有缺過一堂課程,我常常笑說讀書時期都没現在來得認真

學著學著漸漸體認到設計人士的辛苦,看似簡單的一個廣告,設計者為了達到想呈現的效果,花了很多功夫和心思

由於一週僅一堂課,平常還得上班在家庭生活中打轉,著實没有太多時間複習精進,但算是對完全陌生的軟體有初步的認識,多花些時間還是能做到一些簡單的效果,對藝術頗有興趣的我學得還算開心,覺得生活充實了許多

 

第二學期没有花太多時間考慮就又報了同一個老師的課程,上没幾堂課,老師很熱心的說他爭取了勞大成果展的活動背板由學生繳交作品競賽的機會,將外包設計的錢拿來當得獎作品的獎金

老師考量到我們都還是初學者,平時都要上班,能力和時間都有限,所以很熱心的提供可以免費使用的素材圖庫,特地用一堂課講解我們該如何製作作品

老師這麼用心,激起我想努力試作的動力,每天上班途中都在思考如何把我心中的勞大呈現出來,花了好多天總算有想法,利用一個假日將我的想法呈現在作品上

繳交作品並没有什麼野心,只是抱著參興的想法,只是想試試自己是否能作出一個作品出來,不論得獎與否我儘力就好(在內心覺得對我對老師都有交待就行)

勞大成果展16.jpg

 

結果某個週五我接到勞大活動承辦人員的電話,說我的作品入選了,但設計不符合評審的要求,希望我能依照評審的要求做修改

起先我不太能接受,我覺得既然是競賽,自然是以參賽者的原作評分,怎會要求我們照評審的要求更改,那這還算公平的競賽嗎?

要改也該是名次出來後叫第一名修改吧?(第一名才是要輸出做活動背板的作品)

況且她還提示我可以尋求老師的協助.....這一點都不公平了吧?(不符合我的個性)

我在想該不會是對每個繳交作品的人都這麼說吧?於是問了繳交作品的同學,同學說没接到修圖的通知,我想了想,既然如此對我也是個認可,於是看了評審給我的建議

未命名0.jpg

 

我思考了以後覺得我能本著我的原設計理念做適度的修改,又想了一天,思考該如何達到兩者平衡,又花了一個假日修改

勞大成果展16-1.jpg

 

修改完我很用心的在mail中告知我的設計理念

未命名.jpg

 

隔日我又接到勞大的電話,這次撥來的應該是主管(從談話中覺得她是評委之一,但我不確定),她不能接受我僅做如此小幅度的修改,我很認真的跟她說我的設計理念,如果把主視覺元素的彩色大腦拿掉,就不能乎應我左方的文字,僅僅只有勞大的宣導,如何感受讓人生更精采?

我打定主意,想要傳達我想傳達的,如果照她們說的這麼改就不是我的作品了,不論得不得獎都無所謂

 

接著她開門見山的跟我談,說他們選了三件作品,一個表明不改,她們雖然喜歡我的設計,但不符合她們要輸出的樣子她們没東西可用....其實都已經讓我們改了,早就没有什麼比賽公不公平說法了...

起先是希望我把成果展的活動主題字往上移,說要輸出成800*300cm的大小,最下方會直接落地(最初設計時我不知到實際輸出的尺寸,僅就規定的29*14.5cm的比例設計),這些我還能理解接受

接著又說我的背景色太淺了,拿來當活動輸出不合適,照片也不合適.....

雖然我原先不想再改,可是我想到她們没東西可用就心軟了,在非假日熬夜到凌晨四點做了大幅度的修改,只為了讓她們有東西可用

我犧牲了我的設計理念和睡眠時間用有限的能力迎合評審的需求

勞大成果展16-2.jpg

 

隔日又接到勞大主管的電話,劈頭就問我怎麼改成這樣?我不是堅持我的理念說不改嗎?要不我再改回原本的,把主題放上面就好.....聽到這我火就上來了   (OS:現在是在耍我就是了 )

我說我依妳的要求改,改到凌晨四點,我還要上班,我要補眠,不改了 ( OS:妳當我吃飽閒著?妳要睡覺我不用睡覺?)

她說那我交妳之前那份,我說愛交哪份隨妳  (OS:現在是有確定我第一名?改來改去是把我當妳們花錢找的設計師就是?這到底是不是徵稿競賽?還是根本就没有公平的競賽?)

 

過了幾天,結果公佈了,第一名從缺,而我並不在前三名之列,僅和不用修改的同學一樣是佳作

一整個被耍著玩的感覺讓我整個人超火

 

雖然超不爽,但我還是很乖的去上課,畢竟讓人火大的是那主管,並不是老師,我也没必要為了這樣就犧牲我受教的權利,管她們要怎麼搞

 

前幾天,我又接到勞大主管的電話,她開口說我的設計會用在招生簡章上,因為她們覺得我的標語寫得很好,我整個火又上來了

我說:很好?也不過是佳作而已是有多好?

主管:第二、三名他們的設計比較豐富...

我說:我不是說我的設計比二.三名好,我說的是既然我僅僅是佳作,他們是二.三名,那請用你們評定較好的作品宣傳,不要用我的

主管:其實你們當初都有簽署同意我們使用的...

我怎麼會不知道當時我們簽什麼不平等的約,我本來就不是從事這個行業,不是靠賣我花了這麼多時間構思出來的作品生活,我只是很單純的繳交作品,只是很善良的想別讓承辦人員難做,犧牲了自己的時間和設計理念,最後卻惹了自己一肚子火,現在還好意思來跟我說你們評定為佳作的作品設計得很好,要使用我的設計招生我一整個想罵人,一整個不爽,一整個 不 願 意

 

我知道,這是人為的

跟勞大没有直接關係(跟單位沒關係,跟員工有關係,所以認真算來跟勞大還是有關係滴)

跟用心教學的老師也没有關係

但我對課程的興趣就這麼没了,這期課上完我不打算再報這個課程了

對社會的黑暗算是更多了一層認識,對自己的好心被人踐踏得到的體認是...做人還是別太心軟

雖然我原先繳交作品時就不在意名次,但瞎忙了一圈再看榜單,我只覺得若我堅持不改,就不用被勞大主管耍著玩,我也不用受這些鳥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