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756

 

今年母親節本想做提拉米蘇,翻閱手邊有的食譜多是用生蛋添加明膠冷凝的

最近只要想到要食用未全熟雞蛋就感覺有些不妥

最後我問媽媽想吃什麼口味的蛋糕?

媽媽說:那做你上次做的那個《 柳橙戚風 》 好了,怕不夠吃再多做一點《 烤布丁 》 ...

 

 

做烤布丁時,牛小妹一直想幫忙,告訴她要小心慢慢攪拌才不會濺得到處都是,結果她真的很小心的慢~慢~攪

DSC_8747  

 

提前一天把蛋糕和布丁都做好了,考慮了很久決定挑戰裝飾蛋糕,第一次做有些緊張 (怕弄壞了隔天没蛋糕可用...  ),所以在烤蛋糕時就多烤了一個六吋的,先來做表面裝飾~

 

 

糖 漬 柳 橙

材料:

香吉士          1顆

糖             75 g

水           150 cc

 做法

1.將柳橙搓洗乾淨,用利刀切成3mm薄片

2.取一只厚鍋放入糖、水煮至沸黱,放入柳橙片蓋上一張打洞的烘焙紙,用溫火煮至橙皮白色部份呈透明狀,即可取出置於網架上放涼

 

 

 第一次煮我有切幾種厚度嘗試,我覺得柳橙切愈薄愈好吃,也比較好煮透 ( 因為用量少只煮一顆,連厚的也煮透花了大約1~1.5小時 ),其間水量有時會不足我會直接加入少量熱水再煮,需注意若不適時加水會奱成焦糖喔

 原配方是使用砂糖我改用冰糖,成品很甜加上香吉士的酸和皮上微微的苦澀,我覺得用來搭配添加鮮奶油的蛋糕還不錯蠻解膩的

 書上說用粗塩搓洗較乾淨,因為看了一些健康節目都說小蘇打比塩合適,所以我先用小蘇打浸泡 → 清水沖洗兩次 → 塩搓洗 → 清水沖淨,我也不知道對不對,但感覺比較安心...

 

 

 

為了保險起見先拿六吋的來試做

知道大家都不喜歡太多鮮奶油所以塗的比較少

外層裝飾上次做《 雙色模型餅乾 》順手做的巧克力簡易裝飾

DSC_8748

但是布丁卻滑了出來...

DSC_8798

有了這次經驗我知道中間夾布丁的鮮奶油不可以少,外層和表層的可以減一些,總算驚險的做出乍看之下有點像生日蛋糕的成品來... ( 本文首圖 ),牛爸說少了點紅色的感覺...三更半夜我上哪找紅色的水果...於是找來上次在食品行買的有備無患超俗氣蛋糕叉,牛爸竟說...這樣好多了......好吧...好多了就好...我終於可以睡覺了...

 

 

心得

  裝飾蛋糕很有趣,但對於生手真的有很大的難度,且需準備較多的裝飾物,要洗的器具也多了很多...

  這次烤布丁有加香草豆莢下去煮,風味比上次的更好,比較不會有微微的蛋腥味

  因為全部的成品都有甜,所以組合成一個成品應該要減糖才不會太甜,這次最大的敗筆就是太甜了...

  喜歡做蛋糕裝飾的人蛋糕轉枱有購入的必要,我因為没有轉枱又是生手,覺得表面不平整抺了又抺,加上熬夜没睡飽,隔日起床手簡直抬不起來... 

  因為忙著切蛋糕給大家,没想到要拍切面照,八吋的布丁就没有滑出來了,且少了六吋上的奶油花比較不膩,只是没有切面照片可以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